“双降”未能阻止中国股市继续暴跌

面对中国股市的暴跌,欧元的大幅下挫简直是“小巫见大巫”。虽然中国人民银行采取措施安抚股市空头,上证指数今天还是继续下跌:高开 2.2%左右之后空头迅速反扑并带动股指翻绿 – 截至此文发稿,下跌5.7%左右。科技权重股指深证指数跌势更为凶狠,继上周五暴跌 7.9%之后,截至此文发稿再跌 7.2%。中国股市怎么了?最近,中国宽松政策多半会引发股市反弹。事实上,年初推高中国股市的主要是居民资产重新配置。在货币和财政政策双重宽松背景下,居民资产从现金和房地产转向股市,并且成交量远高于历史均值;宽松政策下,现金吸引力下降、借贷成本降低,并推动投资者进入股市。但我们以前就指出,考虑到核心基本面疲软,中国股市看起来严重高估,加上散户融资激增,股市异常脆弱。前几天的行情恰恰告诉我们,面对恐慌性抛盘,中国股市是多么的脆弱;虽然人行实行“双降”,中国股市今天还是继续下跌,深证指数这两天下跌 14/15%左右。人行下调一年期贷款利率 25个基点,至历史最低点 – 这是 2014 年 11 月以来第四次降息 – 并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50 个基点。这是人行自全球金融危机达到顶峰以来首次同时下调两大政策利率。“双降”可能是为了恢复市场对股市乃至整体经济的信心。
跌势或许还没完中国股市只有一根支柱,那就是中国政府。但即使中央政府强势,还是无法承担更多的冲击。因为投资者今天完全沉浸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想法当中,完全忽略了人行的行动。这突显出由散户和技术派主导的中国市场是多么的脆弱,而要阻止这场跌势,可能就像火中取栗。但中国政府进一步降息的空间还很大,可以以此为手段为中国股市提供额外的支撑。不过,考虑到今年反弹的脆弱,并不能保证货币政策可以奏效,并且即使近期奏效,人行也无法以提升投资者信心为唯一目的而不断地宽松货币政策,所以,中国主要股指暂时或许无力展开新一轮持续反弹的行情,尤其是如果全球投资者信心依然低迷的话。事实上我们认为,近期或许还会继续向下调整。

这里是我们推荐的外汇交易商IC Markets外汇交易商EXNESS易客利外汇ACY外汇

Comments are closed.